妫世姷

读书笔记草稿:贞德的鲁昂审判相关

撤销审判记录:

纪尧姆·德拉克汉布雷(Gullaume Delachamber):(略去关于科雄的一段)有时是费康(Fecamp)修道院院长审问贞德,有回,此证人看到那个院长正审问时,让·波培雷(Jean Beaupere)用很多各种各样的问题打扰她,她不能立刻同时回答两个人,她说他们这样惹恼她对她多有损害。贞德病了,英国红衣主教和沃里克伯爵派此证人和其他医生来给她治病,沃里克说英国官方不想让她自然死亡,花了很多钱把她这个战俘弄来,坚持要让她被判火刑而死。贞德发烧了,医生们给她放血,沃里克说小心提防怕她趁机自杀。贞德本来恢复了,但纪尧姆·迪斯提(Guillaume d'Estive)对她恶语相加,她又发烧了,旧病复发。伯爵注意到此事就禁止那人再那样对她:又是对人性的讽刺,为了让人死得更痛苦而且被扣污名而这时保住其性命,精心谋划的人性恶。纪尧姆·埃拉德(Guillaume Erard)布道时此证人在场,记得纪尧姆·埃拉德(Guillaume Erard)跟她说若她接受他的建议就能被释放,她在这次表示认罪、签了一张大约六七行文字、纸折成两半的认罪书,此证人说自己当时离她那么近,完全可以看清文字。火刑时,此证人在行刑的老市场广场、在尼古拉斯·米迪(Nicolas Midi)旁边,此证人看到,她的悲痛、呼喊让很多人流泪,只有些英国人在哈哈笑,此证人说听到她说了这样或类似的话:怕鲁昂会因为她的死而遭罪,之后她呼喊基督、提到圣米迦勒,然后死于火中。


诺永主教 让·德·马里( the Lord Jean De Mailly, Bishop of Noyon):说只在贞德到鲁昂后见过她两三回,不记得自己当年有没有出席审判、有没有表示观点。记得在St. Ouen的讲话的前一天,在一场对贞德的讲道/训词中在现场,但不知道说了什么、发生了什么。St. Ouen那天此证人也在,那时纪尧姆·埃拉德(Guillaume Erard)布道了,那儿有俩廊/台或架子,一个上面是博韦主教、此证人和其他人,另一个上面是传道者纪尧姆·埃拉德(Guillaume Erard),和贞德。传道者的话不记得了,但记得她说,假设她的言行中有什么邪恶的成分,不管她的言行是好是坏,都只是来自她自己,和她的国王无关。布道后,此证人意识到,贞德被命令做了或说了什么,此证人相信这是弃绝/认罪,他们说“贞德,做你被建议的事。你要造成你自己的死亡吗?”这些话使得她弃绝/认罪。她弃绝/认罪后,很多人说这只是诡计,她表现成那样只是在嘲笑。此证人听到不记得谁说,男装被从窗户里还给她。贞德被烧死那天,此证人出席了最后的布道,那儿有三个廊/台或架子,一个上面坐着审判人员,一个上面坐着包括他的很多主教,一个上面准备了用来烧死她的木头;贞德频频虔诚哀叹,她说她的事情,好或坏,都不是她的国王建议的。此证人离开了,不想看着她被烧死,他看到很多旁观者在哭。   至于英国国王给博韦主教和其他审判相关者的表示保证/担保的那些信件,此证人作为诺永主教因为出场过而被提到,他相信是这样,虽然他对这事没记得多少。


评论

热度(3)